2015腾讯实习生面试

| Comments

说明: 个人面的是软件开发中的应用开发岗位,因为是打算去玩,所以比较随意,没有准备过。 后来看了下应用开发应该要求C++比较多。

一面

时间: 5.8号 从18:05 - 16:21左右
经过: 自我介绍,然后开始面试,大概面了不到15分钟,期间面试官还接了一个电话。

被问到的一些问题:

  • 笔试最后一道题,C++malloc的内存被free掉后,是否会立刻被计算机收回?(PS: 这道题笔试的时候没有答,写的不太清楚)

答: 不是特别清楚C++的这个机制,我用Java比较多。

  • 转向Java, Java内存回收机制。

答: GC 算法,具体的忘记了。 然后瞎说了一个

  • 笔试大题的第一个,1亿个QQ号码的Set容器和Vector容器怎么删除其中奇数的数,问了怎么判断是奇数,然后set和vector直接的区别。

答: 判断奇数,如果是数字就与1相与,字符串就看最后一位。 删除答的是set直接删,vector直接删代价太大,我给的答案是新建一个容器,迭代将偶数放进去。

  • 然后问两个谁更快

我说vector用新的容器更快。 vector还给了个分块的思想,好像面试官觉得不怎么样。

  • 问了map的查询时间复杂度,以及实现原理。

答: 红黑树,具体的忘记了。 查询复杂度应该是Log(n) ,添了一句不太确定,可能是常数级别,似乎被鄙视了。

  • 问了下Hash 的原理。

答: 不太清楚

  • 问了点项目

答: 扯了下Hadoop,似乎不太感兴趣,很快就过了

  • 还有什么要问的么?

答: 是不是跟你们组不太匹配,我做Java比较多。 面试官犹豫了会说还好,他们组也有Java。

一面完毕,个人感受,面试官可能对我不是特别感兴趣,没有怎么聊,问的问题我也基本没怎么答,10来分钟就结束了整个过程,以为挂了,结果在回来的路上收到复试通知,第二天早上11:30复试。

二面

时间: 5.9 11:25-12:00 大概30-40分钟
经过: 自我介绍,然后面试,最后聊人生

被问到的一些问题:

  • 循环链表的优势?

答: 不需要头指针。 还答了啥我都忘了,瞎编的。

  •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?

答: 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。 后面答了啥也忘了,大概说了什么接口是公开的,然后什么抽象类是实现接口之类不太确定的东西。(这个实在是忘记了,虽然看过)

  • 问用过哪些数据库,问聚集索引与非聚集索引有什么优缺点?

答: 不太清楚,用数据库的时候还没有使用过这些索引。

  • 分别讲讲进程和线程,进程间能够共享内存吗?

答:进程可以看做一个正在运行的程序,一个进程有多个线程.能(补了一句,没做过这方面的内容,所以不太确定)

  • 让做一道算法题, 大概意思是给一颗任意形状的二叉树,问最远的两个节点之间的距离,叙述下思路?

答: 这个过程比较曲折,就不详细说了, 大概应该是一个树形DP吧,求树的直径,我给忘了,现场给了一个思路,面试官觉得有bug,然后想起来了改了一些想法。 但是我给的方案不一定是二叉树都可以给出答案,所以可能二叉树会有更好的解法,可能时间稍微有点长就没有再让继续了。

  • 聊项目

答: 说了下暑假去小公司做得一个小项目,问实现了什么功能,是一个人做得么,上线没有,用了哪些框架,答了下,面试官插了一句会轻量级一点的么,Python会么,我说我会ruby(- -#)。

  • 到此为止,我的所有技术问题全问完了,剩下时间就是在聊什么家是哪里的,为什么选腾讯,职业规划,有没有女朋友(我估计是我说分手了感动了面试官!!!)

  • 有什么想问的?

答: 7月再来实习可以么,面试官说这个得问问HR。 感受: 这一轮其实面的比上一轮愉快多了,期间氛围也还不错,虽然答的不是很好,但是比上一轮好好很多。

~~~~面试这个东西跟人品有很大关系,不同面试官可能问的完全不一样。

~~~~面完一直等,期间学校还有一个同学认识妹子也是面相同岗位,恰好一面二面都跟我的一面二面面试官相同,她告诉我二面面试官跟她说他们组只要3个人,瞬间觉得肯定挂了。 大概10点状态从复试变成了HR面环节。隔了15分钟收到邮件和短信,让明天下午5点去HR面。

HR面

时间: 5.10 大概半小时 * 主要就问了下简历上的东西(经历),工作地点要求,个人职业规划,理想。

Comments